最近接獲業務回報客戶詢問這樣一個問題:「基因情報與基因有何不同?」


我真的楞了一下,一時之間還真難回答…..


於是我反問業務一個問題:「請問FBI探員與FBI探員的情報有什麼不同?」


業務也楞了一下,說:「這個……一個是人,一個是他蒐集到的情報,好像不能作比較ㄝ….


「是阿,這就是客戶這個問題本身就不是一個正確的問題。」


我突然想起前不久才為大家上「基因保養」的課程,但想必是基因這個概念實在太抽象了,客戶與業務,我看還有消費大眾可能都不容易瞭解(其實又開始懷疑自己的解說能力了^^)


以下要嘗試一個不可能的任務,以極簡要的說法來解釋整個基因與DNA的概念:


1.      遺傳的基本單位叫做「基因」,遺傳的基本物質叫做「DNA


2.      基因是指攜帶有遺傳信息的DNA序列,控制性狀的基本遺傳單位


3.      人類有23對染色體,基因就位於染色體上


4.      人類有20,000 ~ 25,000個基因


5.      基因就是由DNA所組成的,染色體也是


6.      基因是一小段DNA,染色體是整條DNA纏繞在一起


7.      DNA是由ATCG四個化學密碼(鹼基)所排列組成的


8.      人類染色體DNA30億個鹼基對(密碼)所組成,其中基因只佔1~1.5%


9.      基因的DNA序列中三個化學密碼就解碼為一個氨基酸 (簡化的說法)


10.  一個基因解碼後就是一個蛋白質 (簡化的說法)


11.  蛋白質是由氨基酸所組成,蛋白質在身體正常運作中非常重要


12.  基因或DNA突變 (密碼錯誤)所生產的蛋白質就會有問題,此為皮膚老化源由之一



呼~,一口氣寫下來真的是太爽了,這感覺好像以前補習的單元重點整理…..


因此基因情報指的就是基因密碼所攜帶的訊息,而這個訊息將來會轉成某種蛋白質,協助身體的運作。


希望大家看了可以跟我說:「我終於懂了!」


那我會很感謝你的^^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jc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